電影|擺渡人 See You Tomorrow




同行的另兩個人出來面面相覷,第一時間我也說不出什麼很冠冕堂皇的心得,但仔細咀嚼後,我會給予這部電影很高、很高的評價,搞不好是2016年最愛的華語電影了。

Photo source:  HK01.com

上次看王家衛是一代宗師,還記得剛上映時不少人「反彈」這個文謅謅的葉問,但他本身就不是商業電影,我很喜歡王家衛透過梁朝偉和章子怡譜出的武俠世界-很美,就像人生始終帶點遺憾那樣美得令人惋惜。擺渡人比較貼近商業電影,不建議滿懷文青情懷想看到想像中王家衛的人挑戰這部電影,不過破碎拼湊的感覺很強,畫面也一如往常的美,我想他的影子還是從劇本出發影響整部電影-標準的餘韻流長。

Photo source:  HK01.com 
「失戀的人都會經歷四個階段,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

梁朝偉飾演的陳末是一家酒吧老闆,但和我抽的不是菸是寂寞一樣,他賣的也不是酒,是「擺渡」,每個下班後的晚上,酒吧充滿形形色色的人,酒精麻痺他們的肉體,但擺渡人救贖他們的靈魂。



故事以陳末和何木子(由杜鵑飾演)的故事為背景,失去何木子的陳末懷著心病,以他的角度說故事,AngelaBaby飾演的小玉和陳奕迅飾演的馬力為主軸,金城武飾演的管春和張榕榕飾演的毛毛為穿插,故事便這樣展開了。



「我知道我不是他的明天,我唯一能作的,是把他送到彼岸。」


只懂音樂不懂女人的馬力,是從校園時期便受到歡迎的國際(?)歌手,小玉小時候受傷住院期間迷上馬力,還電台call-in和馬力約好要去聽他的校園演唱會,演唱會雖遇雨取消但馬力仍然講信用地呈現一場單人演唱會,便結下不解之緣,沒想到馬力卻被女友江潔(熊黛琳飾)拋棄,馬力走投無路投靠小玉(年輕是鹿晗長大變Eason,時間根本是整形手術刀阿什麼殺豬刀),陳末決定傳授小玉擺渡人訣竅,讓他親自送馬力到彼端。

Photo source: HK01.com
「緣為冰,我把它抱在懷裏,冰化了,才發現,緣份也沒了。以為不放手,它就會一直在嗎?抓着會痛,不放手,最後也會消失的。」

其實我覺得李宇春和賈玲這段有點太長,也對於之後酒吧高爾夫橋段厭煩,即便熊黛琳的霸氣和貴氣都表現得很好,如果可以我會覺得管春和毛毛的戲份可以增加,總之「感同身受」是擺渡人的四字箴言,也因為這樣,促成了馬力重新出發的街頭演唱會,馬力的音樂再次成功了,但小玉呢?

Photo source: 桌布天下
「時間一直向前走,沒有路口,只有盡頭」

可能是Angela Baby從影以來最好的演出,不是單純瞪大眼睛在講台詞,她的笑她的淚,都讓我感覺到那種「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的寂寞,是真的拼命、不是拼酒量。

感覺從天國階梯這段嘗試要將小玉對馬力的情感對照帶回陳末與何木子身上,但就一張莫名遞來的照片,好像有點無法說服我,或許陳末與小玉兩人互動的細節被省略了,也或許編排或分鏡可以再調整。


10年太長,什麼都有可能會變。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可能做不完。回憶永遠站在背後,你無法拋棄,只能擁抱。」

如果馬力有聽到小玉那段告白,會怎樣?如果管春遇到毛毛是在更成熟的時候,會怎樣?如果何木子沒有罹患絕症,現在的陳末又會怎樣?小玉讓陳末終究是放下了何木子,不再盯著地平線的彼端,擺渡人-渡人也渡己。
Photo  source: HK01.com

另外一場很喜歡的戲是街頭亂鬥,乍看是酒瘋 但五個人的友情被活生生的呈現,也讓加深小玉在電影裡代表的:「你這一輩子有沒有為別人拼過命?」(灌籃高手的主題曲真的太熱血啦!)

選用的歌也是非常讓人有所共鳴:重出江湖、光輝歲月、十年、不如這樣、喜歡你,加上零碎甚至突兀的笑點在片中層出不窮,我會覺得手法向90年代港片效法的程度很高,這樣想也不會特別覺得梁朝偉、金城武兩大男神崩壞了。


「能夠坐在一起吃火鍋,都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其實吃什麼無所謂,身邊坐誰才是重要的。」

對陳末而言,愛是永恆的瞬間,對管春而言,愛是永恆的唯一,對小玉而言,愛是永恆的陪伴。


留言

熱門文章